跳到主要內容區

基礎通訊實驗室

負責老師:李志泓 講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教室位置:理工大樓 E222-1

教學目的

    讓學生印證課堂上所學到的類比通訊原理及通訊系統理論,藉由實驗器與模擬器的幫助,讓學生輕易地瞭解基礎類比通訊的架構,並探討通訊理論背後數學方程式的涵義。軟體模擬可以讓學生獨立建構各種通訊系統方塊,並與硬體實驗結果作比較。透過與軟體硬體實作各種通訊系統,可以增進對理論知識的瞭解,並培養從事通訊產業所需設計與應用能力。

儀器設備

設備名稱 設備名稱
TIMS模組化通訊實驗系統 TIMS類比通訊實驗模組
TIMS直接序列展頻通訊實驗模組 TutorTIMS Basic模組化通訊實驗電腦模擬軟體
Commsim7通訊系統模擬軟體 60MHz數位式示波器
AM/FM收音機實習套件 信號產生器

實驗室特色

(1)開放式實驗環境:可提供一開放式的實驗系統,涵蓋現有之類比與數位通訊技術,並可擴充至新發展的通訊技術實驗。

(2)單一功能模組化:學生可以系統方塊圖的方式學習了解各種通訊理論與原理。

(3)實驗中學習理論:經由模組間的連結與系統建立,學生可更容易了解其調變之原理與其信號處理的觀念,經由信號的量測可了解信號時域與頻域的特性。

(4)各種通訊與信號處理系統建立:可依據各種數學方程式與定理,建立簡單或複雜之信號處理系統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