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奈米晶體暨薄膜實驗室

負責老師:翁克偉 教授  呂昊穎 教授 黃裕培 教授    教室位置:理工大樓 E206

設立目的

    奈米晶體暨薄膜實驗室結合本系電子、光電、材料、能源與資訊領域專長師資,發展各項奈米晶體製程技術(LED及螢光粉)、再生能源薄膜技術、表面工程、真空電漿製程與系統整合設備儀器。已建置完整奈米晶體合成系統與脈衝磁控濺射系統,可提供完整理論教學與實務技術培育環境,提升創新學術研究、發展產學合作、技術移轉與新製程產業化之目的。提供學生從上游的奈米晶體合成及品質檢測,中游的元件設計與薄膜製程,到下游整合應用的完整設備與環境,透過教學、實驗課程、專題研究與論文研究等學習活動,建立學生科技整合能力,培訓未來進入職場的高階科技人才。

研究方向

    奈米晶體技術與薄膜製程技術之研究團隊,已開發各種節約能源與潔淨能源奈米晶體與功能性薄膜,如高效率奈米晶體螢光粉、超親()水自潔與抑菌光觸媒薄膜、被動式電致色變薄膜、高效率低溫型燃料電池觸媒等,可應用於各種不同的領域,達到節約能源、自我清潔、增加能源使用效率、改善外觀等多重目的。適用行業包括能源、光電、半導體IC封裝業、航太業、醫療器材和民生產業等。

儀器設備

設備名稱 設備名稱
球磨機 電子天平
桌上型離心機 超音波洗淨機
管狀高溫爐 微量精密微量吸管
高溫爐 酸鹼度測定儀
電磁加熱攪拌器 PVC抽氣式防震多功能藥品櫃
精密烘箱 蒸餾水製造機
精密分析天平

 

 

瀏覽數: